正则明远

我们所知的一切可口又可乐

猪食吃多了,你就连舌头和味觉都不要了吗?

时光之穴:

又看到唯三观论的“读者”,忍不住吐槽几句。




先丢几个问题:


1、作品中的角色行为,一定代表了作品的态度吗?


2、作品的态度,一定代表了作者的三观吗?


3、作者的三观,就能决定一个文艺作品的价值高低吗?




如果有一定文艺审美素养的人,应该知道我在说啥。


但是很遗憾,许多“读者”特别是唯三观论的“读者”,是根本不懂也懒于思考这些问题的,他们只会简单的、粗暴的、条件反射的,给作品和作者扣上“三观不正”的帽子,然后一竿子打倒。




举个例子:在他们眼中,婚外情是不值得被提倡的,所以一切涉及三角恋、感情纠纷、婚姻破裂的作品,不管作者想借这个故事展现什么,表达什么,那都是三观不正,应该被直接钉死在耻辱柱上。


嗯,其实我很想采访一下他们,对于一个靠写乱伦精神病写出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及其作品,有什么看法?


对,这个作者叫加夫列尔·加西亚·马尔克斯,这部作品叫做百年孤独




诚然,网络小说爽文当道,到处充斥着低级的快感刺激,认真研究如何去写一部文学作品的人很少。


100部网络小说里,也许都找不到一部真的能算得上像样的通俗文学的作品;


10000部,甚至100000000部网络小说里,估计都出不了一部百年孤独;


可你不能因为主流是粗糙的,就丢掉自己最基本的文学素养和常识。




正如标题所说的:


难道猪食吃多了,你就连舌头和味觉都不要了吗?




PS.三观从来都很重要,但把唯三观论引入文艺作品的审读,我建议你还是去看看红宝书就可以了。

评论
热度(327)

© 正则明远 | Powered by LOFTER